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最新添加
东兰林业局长:大炼钢铁开荒造田导致石漠化
我国将投入25亿元综合治理石漠化
平果石漠化治理成效显著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公告 > 最新资讯
我国将投入25亿元综合治理石漠化
发布日期:2010-08-15 23:42:24 【打印】【关闭】

      人民网广西频道百色6月13日电记者庞革平报道:6月12日至13日,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第二次省部联席会议暨现场会在广西百色市召开,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水利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办及西南八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国石漠化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明年将至少投入25亿元,大力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

长江江豚

      石漠化是当前我国西南岩溶地区最为突出又亟待解决的生态问题。由于石漠化地区土壤严重流失,溶岩大面积裸露,缺少植被,无法涵养水源,生存环境十分恶劣。去年入秋到今年4月,西南五省(区)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就以岩溶地区的旱情最为严重。据了解,我国西南八省(区)石漠化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涉及451个县约2.2亿人口。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石漠化面积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石漠化演变呈局部好转、总体恶化的趋势。

      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是保护生存空间、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2008年,国务院批复了《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规划大纲》。根据规划,国家以100个试点县的综合治理为重点,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并取得了很大成绩。监测结果显示,2009年,试点工程治理区林草植被综合盖度为66.6%,比治理前增加了两成;植被生物量增加42.75万吨;植被固碳量增加19万吨,相当于比治理前多吸收二氧化碳94.49万吨;项目区水土流失比治理前减少101.55万吨,减幅达67.07%;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有所增加。2009年,项目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增加196.5元,增幅8.24%。

      记者在广西平果、田东、田阳等试点县看到,昔日寸草不长的山头,已草木葱茏,生机盎然。西南八省(区)结合实际,探索出“猪―沼―果”三位一体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任豆树+剑麻”、“林药、林果、林油”一体化石漠化治理模式,不但使试点区的植被大大增加,水土流失减少,农民收入增加,还强化了群众的生态意识。


      会议认为,石漠化综合治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既要看到它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也要看到它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说,在西南地区,最贫穷的老百姓主要生活在石漠化地区,石漠化是造成他们贫穷的根源。石漠化治理是提高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的必要途径,石漠化治理不好,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上不来,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就没有基础,就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治理石漠化的过程,其本质是正确处理人与水、土、植被的关系,是让人与自然求得一个新的平衡、新的和谐。各地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为此,必须牢牢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做好体制机制的探索,这是试点的核心和灵魂,不重视体制机制的探索,将来的成功经验就无法推广;二是要抓住试验区发展的本质和要害;三是做好经验总结,向面上推广。

      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强领导,加强组织管理,加强科技支撑,加强监测,在总结三年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探索符合本地区的治理模式,并尽快完成试点任务。杜鹰说,2011年,我国将至少投入25亿元,大力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实施综合治理工程的县将由原来的100个增加到200个,投资补助将由每平方公里20万元增加到40万元,并整合各类资金的使用,确保石漠化治理稳步推进。到2013年,全国451个石漠化县将全面实施综合治理工程,以有效遏制石漠化的扩展。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搜索:
公告: 石漠化共享与决策支持平台网站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