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最新添加
东兰林业局长:大炼钢铁开荒造田导致石漠化
我国将投入25亿元综合治理石漠化
平果石漠化治理成效显著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公告 > 创新研究
东兰林业局长:大炼钢铁开荒造田导致石漠化
发布日期:2010-08-15 23:44:34 【打印】【关闭】

对于广西旱灾成因及石漠化的形成与治理,昨日,广西东兰林业局长韦明生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干旱给东兰县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与当地的石漠化有多大关系?

韦明生:(以下简称“韦”):石漠化对生态影响很大,干旱与石漠化有很大的关系。东兰县有288万亩林业用地,其中石山区是180万亩,占62 .5%。石山是东兰县生态构成的大部分,石山植被被破坏,对生态影响很大,地表岩石裸露,水土流失,水源枯竭都是其导致的后果。

但这不只是东兰县一个县的植被破坏就可以改变气候的,西南地区很多山区也是这样,积少成多。

大炼钢铁等造成石漠化

记:东兰地区的石漠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韦:这主要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炼钢铁,毁林开荒、开荒造田造成的。另外,采石场对石漠化也有影响。地表植被被砍伐,乔木变成灌木,灌木变成杂草,引起水土流失。现在有了沼气,煤气,电磁炉,减少了对森林的砍伐。

记:目前东兰县采取了哪些措施治理石漠化?

韦:这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封山育林,退耕护岸林,建立生态公益林保护区,推广节柴灶,再接着推广沼气池和农村电网改造。目前全县已经建立了38000座沼气池,入户率达60%以上。全县还有180万亩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生态公益保护区,国家会给些补贴。再就是转移农村劳动力,也可以减少砍伐和消耗,有助于树林生长。还有要调整产业结构,搞异地安置,生态搬迁,但这些都需要财政为基础。县林业局已经赠送了300万株苗木给农户,号召大家大种树。

治理石漠化最差钱

记:在治理石漠化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韦:是资金。2010年前,国家每亩补贴5元钱,主要用于适当补助给农户,请护林员、森林防火和补植补造。现在已经听说今后提高到每亩补助10元钱,但我还没有看到正式文件。每亩补贴5元钱差得太远了,一棵树苗都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每亩造林一般都要700—800元。还有退耕还林,必须有退耕指标给群众,每亩每年国家要付出230元。

记:山区群众认识到生态破坏对水土流失的严重后果了吗?

韦:由于多年的大力宣传,群众已经认识到了严重后果,但山区很多人生存都很艰难,自己去植树造林就更加困难了。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搜索:
公告: 石漠化共享与决策支持平台网站建设中